就如同新聞上看到的,上週六我回到台東,參加妹妹雅玲的訂婚,清晨4點多,我就被媽媽的呼喊及部落的人潮聚集聲吵醒,接著就展開了我們布農族的傳統訂婚儀式,整個過程非常重要的,就是要殺豬

page1.jpg

對布農族而言,"豬"就好比是一般訂婚的喜餅和禮金,也藉著殺豬的過程,讓族人認識這一對新人,重新凝聚彼此的情感。由於布農族對豬肉相當的重視,所以分豬肉的過程及數量是非常重要和嚴肅,不能有任何多分或少給的情形出現,否則,會引起族人很大的不滿,嚴重一點可能還會造成關係的決裂。  現在部落因為人口外流,再加上外來文化的影響,其實像這種傳統訂婚儀式已經不多見了,所以自己覺得很幸福,還可以參與這樣的過程,不管怎樣,主要還是希望這一對新人可以幸福美滿。

page2.jpg

我們這一次總共殺了10頭豬,其實這樣的數量在部落算不多,我之前聽過其他部落還有30頭豬的數量,那樣的場面......可想而知啊!有機會的話,大家可以親臨現場感受一下,保證大家會更了解布農族。

 

布農族傳統訂婚儀式,除了分豬肉之外,很重要的就是家族的團聚,也讓在外的晚輩可以重新認識家族的每個成員及長輩,所以這次我大妹訂婚,對家族的人而言,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的大事情,畫面中,我姑姑也開心的拿起酒杯,在其中一起唱歌跳舞,給我妹妹最大的祝福。這一天,新郎新娘最主要的工作其實是招待家人及從遠方來的親朋好友,所以穿著傳統服裝,穿梭在人群中,一下要慰勞分豬肉的長輩們,一下子又要和兄弟姊妹們一起唱歌跳舞,我想,今天一定是他們最開心也最累的一天。

 

IMG_7836.JPG

身為長子的我,要負責一個很重要的工作,就是倒一大碗的酒,給來領豬肉的長輩們,表示感謝他們的祝福,但長輩們如果開心的話,他們也會回敬酒給我喝,通常回敬的量是我倒給他們酒的2倍!平日不太喝酒的我,可想而知,當天絕對是醉到翻掉,其實我們小時候,父母親就常告訴我們,長大後不要喝酒!!我父母親也從來就是滴酒不沾,特別是我媽媽!  所以我媽得知我酒醉的狀況後,好幾次用眼神告誡我,千萬不可失態,不要再喝了,後來我也乖乖的回到房裡休息。

偷偷告訴你們,那天我總共喝了"米酒"、"小米酒"、"維士比"、"補力康"、"高粱"、"啤酒",沒辦法,長輩每個人喝的酒都不一樣,我也只能配合他們,一碗一碗的喝下去!結果隔天起來頭痛到不行!!所以啊...........媽媽說得話要聽啊

IMG_7852.JPG

(不知道紅標米酒的代言人是誰啊?不如就我們兩個吧!)

page3.jpg

儀式的最後,肉也都分完了,酒也差不多喝光了,我們就會舉行報戰功的儀式,主要還是表達彼此心中的開心,以及對新人的祝福。由於我是新娘的大哥,所以就我代表出來,後來得知報戰功之前一定要接受長老授與的一大碗米酒,我的臉都綠了!本想請安迪幫我share,但是安迪實在是太沒人性了,枉費在台北吃我的住我的,我想他巴不得我醉倒在路邊吧!讓我們來看一下報戰功及飲酒歡樂歌的現場實況。

 

最後,讓我們一起祝福這對新人(石垣直 及 王雅玲Anika)

IMG_7874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